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的调控”2020年度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01   作者:


2020年8月27日-3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的调控”2020年度学术研讨会在云南大学举行。项目顾问委员会专家组组长同济大学裴钢院士,专家组成员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院士、中科院上海生化细胞所李劲松研究员、南京医科大学沙家豪教授、清华大学俞立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张宏研究员及云南大学张建教授出席会议。项目学术带头人清华大学孟安明院士,骨干成员清华大学陈晔光院士、颉伟教授、山东大学陈子江院士、云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陈大华教授以及项目研究人员参加会议。

研讨会期间,云南大学党委书记林文勋会见了专家组以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就云南大学生命与分子科学学科群建设的相关问题听取了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云南大学副校长段红云出席开幕式,表示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的调控是云南大学参与的首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学校将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开展。

研讨会上,孟安明院士课题组围绕卵母细胞、胚胎发育、不孕不育三个方面的研究进行汇报;陈子江院士课题组从生殖重大疾病的发病机制相关研究,并与基础研究互相交叉合作方面进行汇报;陈晔光院士课题组以干细胞的起源和演化为主题进行了汇报。陈大华教授课题组围绕早期胚胎发育中RNA结合蛋白的调控进行了汇报;颉伟教授课题组围绕动物早期胚胎发育中的染色质重编程和基因表达调控进行汇报。

研讨会上,专家组就本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对本项目未来研究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科技强国,进一步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是2016年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开始试点建设的迄今为止资助力度最大的项目。项目旨在集中和整合国内优势的科学资源,瞄准国际科学前沿,超前部署,充分发挥基金委基金制的优势和特点,依靠高水平学术带头人,吸引和凝聚海内外优秀科技人才,着力推动深度的交叉融合。瞄准国际科学前沿,抢占国际科学发展的制高点,形成若干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