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研动态
我院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10-13   作者:


近日,我院程郢教授主持的《精神疾病风险基因MIR137在调节小胶质细胞功能介导孤独症发生中的作用与机制研究》项目、张贝贝研究员主持的《基于FLT3-ITD+AML个体化高通量药敏分析构建临床前新药筛选体系》项目均喜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的批准立项。

程郢老师主持的课题聚焦精神疾病风险基因MIR137在调节小胶质细胞功能介导孤独症(又称自闭症)发生中的作用与机制这一科学问题,研究MIR137对小胶质细胞功能影响和重要靶点基因与关键因子,分析小胶质细胞-神经元互作变化及其与孤独症行为关系。阐明孤独症的致病机制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该研究将填补MIR137调节小胶质细胞功能研究的空白,对明确miR-137介导的孤独症免疫学调控机制及其相关药物筛选具有重要意义。

张贝贝老师主持的课题主要是针对耐药这一白血病复发难治的根源问题,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基于病例和斑马鱼动物模型的个体化高通量药物筛选模型及新药研发体系,获得了同行评议专家的一致好评。该研究能够为AML新药研发提供新的平台和更快速的研究模式,具有很强的创新性和科学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