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设置 > 正文
专业设置
发育生物学
发布时间:2020-10-12   作者:

育生物学是生物科学重要的基础分支学科之一,研究内容是和许多其他学科内容相互渗透、错综联系,特别是和遗传学、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的关系最为紧密。其应用现代科学技术和方法,从分子水平、亚显微水平和细胞水平来研究分析生物体从精子和卵的发生、受精、发育、生长直至衰老死亡的过程及其机理。


一、培养方向

(一)模式动物与干细胞生物学。以果蝇,斑马鱼和小鼠等模式动物为模型,开展干细胞不对称分裂的遗传和分子机制以及真核生物转录和翻译调控机制等方面的研究。

(二)生殖及胚胎发育与表观遗传调控。以果蝇,斑马鱼和小鼠等模式动物为模型,研究原始生殖细胞的命运决定、迁移和归巢机制;研究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母源信号因子调控网络的建立与机制;筛选分析相关RNA结合蛋白(RBPs)和RNA,特别是修饰RNA共同介导的母源RNA代谢调控机制。

(三)神经发育及遗传疾病机制研究。以小鼠为模式动物,研究DNA修饰是如何在中枢神经发育早期建立起来的,并在不同发育时期、脑区和细胞类型中进行调控;揭示不同DNA修饰在神经发生、神经元成熟、突触可塑性等方面的调控作用;,结合神经疾病动物模型,研究神经疾病的干细胞替代治疗及疾病特异的药物筛选细胞模型。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品学兼优,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发育生物学高级专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