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云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2023年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吸引具有优秀科研能力和培养潜质的硕士研究生以硕博连读的方式攻读我院全日制博士学位研究生,切实提高招生质量,根据《云南大学2023年招收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实施办法》的要求,结合研究院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一、招收硕博连读的专业、导师及生源范围

1.《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学术型第一批次)》(附件1)中所列的招生方式为“硕博连读”的导师可招收硕博连读考生

2.生源范围为我校研二、研三在读的全日制学术型、非定向就业、非在职硕士研究生。

二、申请硕博连读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未受过刑事、行政或纪律处分。

2.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学校规定的体检要求。标准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要求,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规定执行。

3.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4.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严谨的科学研究态度、较强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以及协同合作精神(同等条件下,应优先考虑已取得高水平科学研究成果者)。

5.已完成规定的课程学习和考核,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在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课程不存在补考、重修或不合格记录。

6.硕士在读专业与申请专业相近或相关。

三、选拔工作程序和时间安排

1.2022年11月18日12:00前,达到申请条件的学生自愿提出申请,下载并填写《云南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连同专家推荐书、代表成果、学习成绩单、获奖证书和科研成果等相关材料,提交至生物医药研究院3302办公室。

2.研究院成立硕博连读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由3-5位博士生导师组成的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考核小组,2022年11月25日前,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考核,择优录取。

四、相关说明

1.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不予录取。

2.硕博连读生学习形式为全日制,录取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博士阶段学习年限、学费缴纳、中期考核、学位授予等按照《云南大学关于硕博连读、直博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若干规定》执行。

3.我校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13000元/生·年。符合学业奖学金相关规定的硕博连读生进入博士学习阶段当年可直接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15000元/生·年。其他奖助政策以云南大学学生工作部规定为准。

4.被录取的硕博连读生从2023年9月起进入博士生培养阶段,不得再申请硕士学位答辩。

五、研究院考核方式与内容

1.研究院成立由3-5位博士生导师组成的专家考核小组,考核小组以面试的方式对申请学生进行综合考核。

2.每位考生安排30分钟时间进行面试,其中包括10分钟的外语水平测试。

3.考核内容:

(1)综合能力测试:考生介绍硕士期间的工作内容以及攻读博士期间的工作计划(10分钟)。

(2)专业能力测试: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硕士阶段相关领域研究动态的了解,博士阶段研究规划及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10分钟)

(3)外国语水平测试:主要考察学生英语听、说、读、写等应用的综合能力。(10分钟)

4.选拔标准:考核成绩为综合能力、专业能力和外国语水平测试成绩之和(满分为100分),综合能力测试占50%,专业能力测试占30%,外国语水平能力测试占20%,按照面试结果排名进行择优选拔,且要求综合成绩达到60分以上。

5.考核时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6.考核地点:生物医药研究院会议室。

六、其他

1.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将取消其硕博连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资格:

(1)申请者提供的材料与事实不符,存在造假行为。

(2)硕士培养期间,受到纪律处分或思想政治品德考核未通过。

(3)硕士培养期间,学位课程存在补考、重修或不合格记录。

(4)不符合选拔规定的体检标准或因疾病而不能继续学习。

2. 咨询电话:0871-65919654

 

 

 

                                                                                                                                                                                               生物医药研究院  

                                                                                       2022年11月7日

附件1 云南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专业目录(学术型第一批次)

附件2.云南大学招收硕博连读研究生申请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