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生物医药研究院邀请中国海洋大学宋微波院士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16   作者:


12月15日,生物医药研究院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宋微波院士在呈贡校区实训楼3302室进行了以“纤毛虫学研究进展:一个微观世界的窗口”为题的学术讲座。研究院相关科研人员、研究生到场听取了学术讲座。

讲座以纤毛虫的研究为背景,从纤毛虫的种类、进化和分布特点,介绍了纤毛虫原生动物与生态环境、水产经济动物病害之间的关系。宋微波院士还结合个人的研究讲解了以钩刺斜管虫为材料,接合生殖过程中基因组重组的研究。宋微波院士给到场的老师和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兴趣及热情。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宋微波院士进行了讨论交流。

 

宋微波院士简介:

宋微波,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首届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中国原生动物学会理事长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专家组(生命学科)成员。主要从事原生动物学研究,涉及海洋纤毛虫的分类学、细胞学、系统学/病害学等领域。先后两次获得国际原生动物学领域内重要学术成就奖。在国际主流刊物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5部专著/专集,所主持完成的成果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项教育部自然科学成果一等奖及1项国家海洋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