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云南大学陈大华研究员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22-04-29   作者:

    

2022年4月26日,云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昆明举行,授予49个单位省五一劳动奖状,100名职工省五一劳动奖章,49个集体省工人先锋号。在此次表彰中,云南大学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陈大华研究员荣获“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陈大华驻扎科研一线三十余载,勤恳敬业,正直谦虚,治学严谨,学术造诣深厚,是国内外相关领域中享有较高声誉的生物学家。他长期致力于发育生物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新型药物研发的应用研究,先后担任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基金委重大项目和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的首席科学家。

在基础研究方面,陈大华及其团队在“微环境”如何控制干细胞不对称分裂领域内作出原创性贡献,首次发现了真核生物基因组中6mA DNA修饰的存在,阐明了调控生殖细胞发育及其前突变卵巢早衰发病机制,其相关工作被F1000评述认为推动人类FMRP突变相关的卵巢早衰病症的研究。在应用研究方面,他带领团队利用云南地区丰富的生物资源,围绕重大疾病发生机理、新型大分子药物筛选以及抗代谢疾病药物研发等方向开展科研攻坚,目前已获得发明专利1项,并有一系列具有良好疗效的候选药物处于试验阶段。

陈大华累计发表SCI论文50余篇,SCI他引次数近2千次,重要成果在Cell、Molecular Cell、PNAS、Developmental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单篇最高SCI他引333次。陈大华多次受到嘉奖,先后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以及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以及青年科学家国际合作伙伴奖、中国动物学会第三届“青年科技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个人)及第九届谈家桢生命科学奖创新奖、云南省科技厅科技领军人才项目资助,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等。

陈大华所取得的成绩,充分发扬了大国工匠精神,一系列前沿科技创新成果为主动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作出了突出贡献,为围绕“十四五”时期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贡献了力量。

我们号召全校广大教职工要向先进学习、向模范看齐,积极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奋斗者,踔厉奋发、砥砺笃行,在推动云南大学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建功立业。各院级工会组织要继续维护好教职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教职工,讲好劳模故事,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全身心投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云南大学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