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新闻 > 正文
研究院新闻
生物医药研究院邀请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萍研究员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15   作者:


10月14日,生物医药研究院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郑萍研究员在呈贡校区力行楼1301报告厅进行了以“早期胚胎发育的基因组稳态调控”为主题的学术讲座。研究院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以及其他学院相关专业学生到场听取了学术报告。

本场报告聚焦于早期胚胎多能细胞在增殖和分化过程中如何维持基因组稳定性。郑萍研究员首先介绍了维持小鼠卵和早期胚胎基因组稳定的两个重要调控因子Filia和LncRNA Discn的工作模式和机制,随后又分享了其团队对猴早期胚胎发育的研究进展,还简单介绍了树鼩和猕猴两种灵长类动物的精原干细胞系的基础生物学及应用研究。报告会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和郑萍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1CDF6


郑萍研究员简介:

郑萍,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王宽诚西部学者突出贡献奖”、云南省三八红旗手称号获得者。多年来主要以猕猴和小鼠为研究对象,从事哺乳动物生殖和早期胚胎发育研究并取得重要进展,为该领域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作出重要贡献。主要兴趣包括:1)干细胞维持基因组稳定性的特征和分子调控研究;2)生殖干细胞的基础和应用研究;3)灵长类早期胚胎发育。